Zookeeper 分布式服务框架是 Apache Hadoop 的一个子项目,它主要是用来解决分布式应用中经常遇到的一些数据管理问题,如:统一命名服务、状态同步服务、集群管理、分布式应用配置项的管理等。

部署Zoo keeper也很简单,有两种模式,standalone和cluster,下面分别讲述。

1).standalone单机模式

a.官方下载链接,https://zookeeper.apache.org/releases.html,我用的是最新稳定版zookeeper-3.4.8

b.解压到一个目录并进入,比如/data/zookeeper/zk  

c.配置文件:cp  conf/zoo\_sample.cfg conf/zoo.cfg

d.现在可以直接启动了,单机模式下默认配置已经可以了,不过你可以更改conf目录下的zoo.cfg,单机模式下主要有以下配置:
  • tickTime:这个时间是作为 Zookeeper 服务器之间或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维持心跳的时间间隔,也就是每个 tickTime 时间就会发送一个心跳。

  • dataDir:顾名思义就是 Zookeeper 保存数据的目录,默认情况下,Zookeeper 将写数据的日志文件也保存在这个目录里。

  • clientPort:这个端口就是客户端连接 Zookeeper 服务器的端口,Zookeeper 会监听这个端口,接受客户端的访问请求。

PS:日志配置文件是conf/log4j.properties,可以配置日志文件路径,然而我个人测试时发现似乎没什么效果,所以直接修改配置脚本bin/zkEnv.sh,这个脚 本56行处有个ZOO_LOG_DIR=".",这是配置日志路径的变量,此外这个ZK环境脚本可以配置很多,比如日志输出。

2).cluster集群模式

待续

·End·